党风廉政建设/News
机构职能
学思践悟
理论学习
举报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思践悟

【纪检人手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修炼手册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08

记得年轻时看武侠小说,最喜欢看主角经过刻苦修炼外加奇遇不断,最终成为天下第一、快意恩仇的故事。而其中很多都用了“五气朝元”来形容修炼成了至高武功的境界。自古以来,道家把修至三花聚顶、五气朝元作为最高境界,认为修炼到这个程度就是不死不灭的金仙。这种说法固然有其局限性,但仔细揣摩,很多道理也是共通的。例如“修炼”,古代人修炼主要是为了对抗自然、天地;现代人也一样要修炼,才能适应社会、跟上时代。我认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也要修炼,并且都应该要修炼到“五气朝元”的境界。

一是多读书养才气。

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面对问题日益广泛化、多样化、复杂化的局面,必须潜下心、挤出时间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才能游刃有余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是慎言行养清气。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律审查专责机关的工作人员,更要加强廉洁意识,严把权力关、金钱关、感情关,坚决抵制不良习气,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是讲和谐养大气。

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不同意见,我们应心平气和讨论分歧,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达成共识。特别是监察委成立在即,纪检监察干部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同志都要在工作中做好充分沟通,才能集两家之长促进工作。

四是讲责任养贤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坚决与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现象和行为作斗争。

五是淡名利养正气。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时刻牢记党的嘱托,服从党组织的安排,一切从工作需要出发,不计名利、不较得失,正确看待职务职级的进退留转,正确认识党和人民给予的岗位职务与责任、权利之间的关系。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心中有“元”(初心),刻苦修炼“五气”(才气、清气、大气、贤气、正气),真正铸就水火不侵、刀枪不入的“金刚不坏之身”,应对一切复杂困难局面,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友情链接

电话:0533-8407067 邮编:256414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