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News
机构职能
学思践悟
理论学习
举报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思践悟

2023年警钟长鸣 以案说纪(一)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28

2023年警钟长鸣 以案说纪(一)

私自携带反动书籍入境有什么后果


【条例原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七条 制作、贩卖、传播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所列内容之一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音视频资料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私自携带、寄递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所列内容之一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等入出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模拟案例】

宋某系某市财政局副局长,中共党员。宋某因公到香港出差,在港期间,经人推荐,其以好奇为由购买了五本外国反动人士所写歪曲历史、丑化领导人的所谓“揭秘”类书籍,并私自携带入境,应请托寄给自己的表哥宁某。宁某将该书籍借给朋友阅读时被公安机关查扣,经追查系宋某携带入境,宋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本案例中,宋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坚持党性,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但其却明知故犯,购买反动势力所写书籍,并携带入境、寄递给他人起到了传播的作用,其行为违反了政治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且明确要求“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阐明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章规定,党员有义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应当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如果党员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就难以做到对党忠诚就会在一些情况下受到外国敌对势力的诱惑做出有损于党和国家的事其造成的危害是难以估计的。

因此党员在面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时,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带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自觉地听党的话、跟党走。


友情链接

电话:0533-8407067 邮编:256414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