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News
机构职能
学思践悟
理论学习
举报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思践悟

2023年警钟长鸣 以案说纪(二)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8

2023年警钟长鸣 以案说纪(二)

以老乡名义,建立小圈子,拉帮结派帮忙办事,违反什么纪律


【条例原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 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模拟案例】

苏某是某中央国家机关人事处处长,中共党员。其曾在某省挂职锻炼,逢人便讲某省是其第二故乡。苏某与单位某些该省籍人员经常聚在一起,围绕自己建立一个“小圈子”。“圈子”里的成员拉帮结派,尤其在干部提拔任用时,这些人互相投票排除他人。苏某作为人事处处长,在组织考察时对“圈子”成员均说好话,大力推荐,毫不避讳,在单位中造成了较坏的影响。单位的其他同志难以融入这些人之中,同时也对干部任用公平产生了质疑,并向有关领导书面反映。经查,苏某与这些“圈子”成员经常违规聚餐、互相帮衬拉扯,帮忙办事,为此苏某受到了相应的纪律处分。

本案例中,苏某以老乡名义,建立“小圈子”拉拢与自己“臭味相投”的人员,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圈子”成员互相“帮助”,互通有无互通款曲,互相投票,是结党营私的行为,是典型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我们党一贯反对搞小圈子、小团伙、小帮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

在现实生活当中,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建立“小圈子”,喜欢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在政治上厚此薄彼、排斥异己在经济上互通款曲、共同分在人事上封官许愿、拉帮结派,在工作上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一些人信奉“朝里有人好做官”,甚至不以进“小圈子”为耻反以入“小圈子”为荣,工作上没那么投入,反而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营“小圈子”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放弃原则,在工作中任人唯亲为了利益相互勾结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公权私用。因此,必须将政治纪律立起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追究党纪责任。

友情链接

电话:0533-8407067 邮编:256414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